close

今天小鶴要推薦的繪本,是我從小讀到大的繪本

正確來說應該是小時候讀過,長大後細細品嘗卻別有一番滋味的繪本

這本繪本就是獲得安徒生大獎的《再見!小兔子》

再見小兔子1

繪本的劇情還算簡單,但是情感的刻畫很深

劇情是描述原本就住在兔子工廠的大灰兔,遇到剛被抓進來的小褐兔

小褐兔說服大灰兔一起逃出去,然而出去後大灰兔不適應外面的環境

因此小褐兔又陪大灰兔回去,但兩人從此分道揚鑣。

劇情很簡單,但是值得討論的地方卻很多,我們一起來看看~

故事的一開始提到做巧克力的叫做巧克力工廠,做砲彈的叫砲彈工廠

而這裡有一間兔子工廠,沒有煙囪,只有一點點噪音

這一段文字我覺得很玄妙,在大人的世界裡(好啦,或許是我自己的主觀)

兔子工廠我想像到的是繁殖、宰殺、皮草等等負面的畫面

但是文字敘述以及搭配的畫面卻是這麼祥和、平淡的訴說這間工廠的存在。

再見小兔子2

(這本繪本我曾經和整班中年級、高年級的孩子說過故事,孩子迴響還不錯)

在這裡我總是忍不住問問孩子【你覺得兔子工廠是在做甚麼的?】

沒有甚麼目的,就是想知道在孩子心中,兔子工廠會做甚麼

孩子很直覺的回答「做兔子的!」

有時會不忍心再追問(但來是忍不住問了)【那做出很多兔子之後要幹嘛?】

有時候會得到孩子天真的回答「送去寵物店」;有時候孩子會說「可以殺來吃」

他們說的都對,這個問題只是讓他們更了解故事發生的背景,還有很多文字沒有說出來的劇情

當然我們也能補充一些「可能會被拿去做實驗」

---如果時間足夠,或是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我還會跟他們討論關於皮草的議題---

【你們知道有些毛茸茸的大衣就是用他們的皮毛做的嗎?】孩子通常會說他知道

【不過現在人們覺得這樣很殘忍,已經有很多人拒絕購買這些產品了】

【你們知道為甚麼大家覺得很殘忍嗎?】孩子們會開始思考並回答

綜合以上的回答,故事可以繼續進行下去,繼續帶孩子看看工廠裡面的運作

再見小兔子3

在故事中如果你想要傳達的是關於兔子工廠是否人道的議題

那麼在說故事的過程中,能多加入一些描述兔子被運送時的不舒服

或是問問孩子對於每天在籠子裡,每天定時吃東西、喝水,在工廠中這樣生活的感受

再見小兔子5

但當時讀完繪本的我,不覺得這是一本環境教育的繪本

我倒覺得這是一本敘述尊重、強調每個生命都是獨立個體的一個故事

或許應該說,這是我想傳達給孩子們的重點,

這一本書做「再見!小兔子」我覺得書名強調了他們的分離,就是尊重彼此的選擇

我以我當時還是孩子的經驗,看完這本繪本時,

我覺得大灰兔是笨蛋,選擇了死路,為此我感到難過很久...

但是當我長大後再次讀了這本繪本,我更懂得如何站在大灰兔的立場,去思考兩隻兔子彼此說再見時的心情

才發現「再見!小兔子」不再是大灰兔留下遺言的感覺

大灰兔說出「再見!小兔子」的心情,其實也是擔心、關心但選擇了尊重小褐兔的選擇

所以再帶領繪本時,我選擇不多加描述兔子工廠的細節

而是帶著孩子站在大灰兔的立場,看到繪本中大灰兔覺得兔子工廠好的地方,或是在故事中加強他們性格的刻劃,

再見小兔子4

這本繪本經常用遠景來呈現畫面,這很考驗繪者的邏輯和空間感

仔細的去比對發現確實畫面的方向與空間都是符合的(繪本裡面甚至有一頁是小鎮全景圖)

這裡真的是讓我佩服繪者的構圖、畫工和細心

再見小兔子6

在繪本中還有許多小細節是值得注意的,例如小小伏筆

最後小褐兔在野外遇見了刺蝟好朋友,但其實在他們逃脫出來的路上已經遇到過

這樣可愛的小伏筆是我看了很多遍後才突然發現的(注意上圖)

再見小兔子8

另外這一頁也很值得提一下,雖然文字中只有說兩隻兔子被白天鵝攻擊

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人注意到為甚麼天鵝要攻擊兩隻兔子嗎?

這裡很值得問問看孩子,有些細心的孩子會發現

這時候可以看出繪者把生態的動物習性也畫進了繪本中

再一次佩服繪者啊!(膜拜)光是這些細節,就讓我看五次都不會膩了!

再見小兔子7

繪者在圖片上的功力除了埋伏筆細節以及清晰的空間感之外

我最喜歡的是描繪兔子眼神的部分

尤其是在最後大灰兔與小褐兔到別的眼神,再一次呼應了我想傳達的情感

再見小兔子9

至於尊重的部分,我不知道我在說故事時能體現多少,但我為這個故事設計了一個延伸活動

希望能將「尊重每個個體」的意涵,透過活動淺移默化的傳遞給孩子。

再見!小兔子-延伸活動介紹

 

推薦人:鶴幽

書名:再見!小兔子(絕版)

作者: 約克史坦納

繪者: 約克米勒

出版社:格林

規格:精裝 / 32頁 / 普通級 / 1-1

出版日期:1996-09-01 

ISBN:9789577450838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