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2017年3月出版的新繪本(好像也沒有那麼新了...)

是一本充滿童趣的繪本,很適合與3-6歲的孩子共讀

這本繪本對孩子來說不會太複雜但又有深度

因為故事中同樣的結構(搭便車)不斷的重複,

但隨著各種動物的出場,劇情又不會太過單調

對於中低年級的孩子,又有許多的議題能和孩子討論

是一本內容豐富又容易說給孩子聽的故事喔~

搭便車

 

搭便車這一本繪本其實能討論的議題相當多元

作者在繪本的蝴蝶頁就又悄悄地安排了一些小祕密

是關於整本書都不斷出現的黃色小汽車的小秘密

作者在蝴蝶頁就交代了貓咪的這台車是怎麼做成的呢

(原來是一大堆垃圾廢物利用,製作成了這台小汽車)

至於貓咪為甚麼可以找到這麼多垃圾呢....?

和孩子好好的討論討論吧~~

搭便車

搭便車這本繪本埋藏了很多小細節值得大家用心觀察

從書名頁故事就已經悄悄展開了,有注意到某一座山頭飄來了一顆熱氣球嗎?

這是第一隻登場的動物-北極熊,所乘坐的熱氣球喔~

搭便車

除了剛剛提到人類製造了許多垃圾以及廢物利用的議題

在這邊也可以問問看孩子【北極熊為甚麼要從遙遠的北極乘著熱氣球過來呢?】

搭便車

我很喜歡這一本書豐富的視角,帶著我們上天下地

有地下有水中、有遠有近

當我前一頁還因為距離太遠而看不清楚這隻是甚麼動物時

 

下一頁的這個視角就讓我驚艷了一下

搭便車

是一隻超巨大的北極熊啊!!

如果是我,故事說到這裡我會想先請他們猜猜看北極熊有多大隻

再翻到這一頁讓小朋友知道北極熊的厲害(誤)

ps.這本書的劇情有些荒謬幽默的小細節

我翻到這一頁時忍不住大聲說出【為何啊!!!】

為甚麼魚要坐在骨頭上渡河呢?XDD這幽默讓我噗哧一笑了!!

搭便車

不過剛剛有說過,這一本書有許多的議題可以討論

如果是小鶴來帶這本書,我會想選擇多和孩子討論關於【拒絕】

其實故事中的小貓並不是從頭到尾都開心讓別人搭便車

但是北極熊提出了利益交換的誘惑(北極熊說要請小貓吃蜂蜜)

討價還價後,小貓同意了

 

搭便車

但是當遇到小狗時,小貓明確拒絕小狗太大的骨頭

但沒想到小狗說,只有他會上車,骨頭不會,骨頭會頂在頭上

小狗的這一番說法,竟然讓我一時覺得有點不知如何拒絕

但總覺得有些不對勁

如果是擔心車子無法承受重量,把骨頭頂在頭上就沒事了嗎?XD

搭便車

讀到這一頁時,我覺得很不對勁了

野豬要求要上車,小貓表示已經沒位子了

野豬竟然指著小貓的行李,叫他把行李拿開

而小貓因為怕野豬生氣,只好把點心拿出來他們吃...

但幸好隨著故事的發展,讓我的情緒得到一些平復

因為他們後來遇到泥沼,是靠著野豬的幫忙才順利渡過

搭便車

雖然劇情能讓無法拒絕的情緒有些平復,但小鶴認為在帶領這本繪本時

這一路上遇見每隻動物、每個情節、每個請求和理由,都非常值得和孩子一一討論

【如果你是小貓,你會載他嗎?】

【那如果他說......你會決定載他嗎?】

如果孩子覺得不想要載這隻動物,那就可以和孩子更進一步討論

【小貓不知道該怎麼拒絕,你覺得怎麼拒絕比較好】

【小貓很怕拒絕之後野豬會生氣,你覺得要怎麼講會比較好?】

 

搭便車

呼應我最前面說過的,這是一本結構簡單但劇情豐富的繪本

在故事中每個人為了搭便車,拿出的招術都百百種

有人是利益交換;有人是想變通的方式;有人則是強硬施壓;有人是裝可憐求同情

我很喜歡故事中的情境能呼應著現實的生活

這每一種動物的招術,都是孩子在未來非常有可能遇到的情況

和孩子聊聊面對這些情境時他是如何想的

這會對了解孩子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

有人屬於天生樂天派或是樂善好施,認為大家都可以一起搭便車

有人屬於逆來順受,會像小貓一樣一邊抱怨一邊默默接受這一切

也有人願意接受利益交換但無法接受無理的要求

了解孩子的想法,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該怎麼做比較好

相信孩子能從這些故事中的經驗,學習面對未來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

 

推薦人:鶴幽

書名:搭便車

作者:貓小小

繪者:貓魚

出版社:巴巴文化

規格:精裝 / 48頁 / 21 x 2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日期:2017/03/22

ISBN:9789869300797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