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再見!小兔子」的繪本賞析後,小鶴在這邊分享一個延伸活動

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懂得尊重不一樣的人格特質,尊重不一樣性格的人

以及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選擇。 「再見!小兔子」的繪本賞析點此 

再見小兔子1

其實這個延伸活動是從人格特質分析的教案改編而成(原教案源於網路)

自從「分歧者」這部電影上映後,我就會先問問小朋友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沒錯!這個延伸活動有一個和分歧者有點相似的故事背景

「有一天這個世界分裂成六塊陸地,大家最後決定依照個性來選擇要居住的島,個性相似的人們就居住在同樣的島上,

因為這六個島上的居民都都有特定的性格,因此他們也會從事差不多的職業,每個人都要選擇跟自己性格相似的島嶼居住。」

以下介紹各個島嶼的特色

小兔子延伸活動7(圖片取自網路,僅象徵用)

A島,浪漫的島

這是一個美麗且浪漫的島嶼,走到哪裡都充滿著藝術氣息,住在這個島上的人們熱愛藝術,島上有許多的美術館、音樂廳,

各式各樣不同文化的傳統舞蹈、音樂、藝術也都保留在這個島上,在這裡對於藝術創作有滿滿的靈感。

小兔子延伸活動4(圖片取自網路,僅象徵用)

I島,思考的島

這是一個遼闊空曠的島嶼,島上的島民不多建築物也不多,遼闊的環境非常適合觀星,島上有天文館、科博館、圖書館等,

這一個島嶼非常適合喜歡追求知識與真理、思考冥想的居民。

 

小兔子延伸活動6(圖片取自網路,僅象徵用)

C島,秩序的島

這是一座非常現代化、自動化的一座島嶼,有完善的運輸系統、管理系統,一切都非常方便且井然有序的。

島上的居民生活便利,做事非常有效率、有條有理,但有一定的規矩和程序,個性不喜歡變化。

 

小兔子延伸活動2(圖片取自網路,僅象徵用)

R島,原始的島

這是一座原始自然生態保育相當良好的島嶼,有許多原始的雨林、也有許多植物園、動物園、水生館,自然資源相當豐富。

島上的居民多擅長手作,習慣甚麼事情都靠雙手完成,自己耕田、種植、修繕、打造器具、工具。

 

小兔子延伸活動5(圖片取自網路,僅象徵用)

S島,溫暖的島

這是一個人們關係密切彼此聯繫的島嶼,在這個島上充滿人文氣息,注重人際關係的網絡,重視性格教育與人品養成。

島上每個居民都互動密切,每個居民都很喜歡與人互動往來,每個人都個性溫和、善良、喜歡幫助別人。

 

小兔子延伸活動1(圖片取自網路,僅象徵用)

E島,冒險的島

這一座島嶼的經濟高度發展非常有錢,島上都是高級飯店、高爾夫球場,以及許多刺激的運動設施,例如高空彈跳、漆彈射擊場等。

島上的居民熱愛冒險與挑戰,同時也熱情豪邁,善於領導與說服他人。

 

介紹完個個島嶼後,第一個問題

【你覺得你應該是哪個島嶼的居民?】

第二問題

【如果有休假的時間,會想要去其他的島嶼度假一段時間嗎?】

第三個問題

【如果已經退休了,會想定居在哪個島嶼?】

回答完之後就給孩子看看每個島嶼分別象徵的性格以及島嶼上居民大多從事的職業

※注意※不是說他們將來會從事這些職業,而是說島上居民多從事這樣的職業

要避免獨斷的說孩子將來會從事哪種職業

有些孩子雖然性格與想從事的行業不一定吻合,但千萬不要否定孩子其他想做的職業

小兔子延伸活動8

第一個問題所回答的島嶼,對應到的類型是孩子外顯的性格以及較適合的職業,

那第二跟第三個問題則是代表孩子可能潛在的個性

討論完孩子本身的個性後,再回到「再見!小兔子」的繪本中

問問孩子覺得大灰兔與小褐兔分別屬於哪一個島嶼

最後作總結,班上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類型和性格,將來也可能都從事不一樣的職業

但是即便我們是那麼的不一樣,遇到不同的選擇時,我們也要尊重彼此的選擇,就像大灰兔和小褐兔一樣!

-------------------------------------------------

我自己曾經覺得大灰兔好吃懶做所以才想回到工廠,

可是後來我覺得大灰兔何嘗不是想要將他覺得最好的,分享給他的朋友小褐兔

而小褐兔也是想要將他覺得最棒的陽光、河流、青草分享給大灰兔

只是他們倆個性不同,喜歡的生活環境也不同,所以最後說了再見。

所以當時在設計延伸活動,我覺得這個完全能表達出我想傳達的

大灰兔不過是喜歡穩定規律的生活罷了!(我自己覺得大灰兔是屬於傳統型的個性)

這時候我才終於從「覺得大灰兔好吃懶做」中解脫出來

當我為大灰兔找到一個定位,我才真正看開了這件事情

所以我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設計,讓孩子能學習尊重每個不同個性的人,以及他們的選擇。

 

教案名稱:人格世界島

教案改編者:鶴幽

搭配繪本:再見!小兔子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