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觸及到幾個不同的議題

較顯而易見的是關於隔代教養關於親人過世關於領養三個方向

或是如果你想要用這本繪本來介紹北極的動物,也是可以唷~

總之首先來看看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吧~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故事開始貓頭鷹攝影師收到了一封想拍全家福的信

所以貓頭鷹攝影師就和棕熊助理踏上去拍攝的旅途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但有趣的是他們竟然不知道這封信是誰寄的!!

線索只有一張地圖而已!!真是未知的挑戰呀~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說故事小Tip

這邊我會一開始就先提出來,可以問問小孩,

如果是他想請人幫自己拍照,他還會想附上甚麼資訊

「雖然線索有點少,但是貓頭鷹覺得拍全家福很有意義,

這是一個重要的任務,所以他們還是決定先到那邊再說」

然後他們就一路問人,順便幫告訴他線索的動物拍家族照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說故事小Tip

如果要說這本故事,也可以先做功課「北極有哪些動物呢?」

一邊說故事一邊講有趣的動物故事也很不錯喔~

在故事後面有一張他們的路線圖,就不用先查找他們是哪些動物啦~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駝鹿、麝牛、海象是路線圖之前有碰到的三種動物

※如果繪本是作為知識性傳授的使用

用來當作介紹北極動物的輔助媒介,那我覺得這邊可以準備收尾了~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然後他們終於找到了寄信的小北極狐,此時重點才正要開始

這一張家族照只有狐狸奶奶跟小狐狸↑

然後

然後

然後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就在拍完照片的晚上,狐狸奶奶就去世了....

說實在這個劇情轉折對我的衝擊頗大的,相信對小朋友也是

※說故事小Tip

還記得我曾經在國小的班級裡講關於死亡的故事

當我講到小莉終於跟眼睛已經看不見媽媽重逢

隔天一早居民就發現他們死掉了...

那一刻我感覺大家都很震驚

那一刻我感覺班上沉默死寂的狀態....

如果孩子沉默了,我覺得這個時候的沉默我覺得非常重要

給他們一點時間,好好沉澱這樣的情緒再繼續故事

--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最後貓頭鷹收養了小白狐,帶他回家

為甚麼任務結束後貓頭鷹急著回家呢?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因為他急著想見到他的家人,

「也還要介紹一位新家人」

不知道為甚麼我覺得這一句話好有力量

我讀到這句話是起雞皮疙瘩的

※說故事小Tip

說故事的時候,我這一段一定會放慢速度,

然後說到這句,我會緩緩的、堅定的說出這一句話

因為我想聽到這段話,帶給小狐狸心中的撫慰

一定非常非常溫暖和安定,說故事的我也想傳達出這種感覺!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一起拍一張全家福!

對我來說,我最想透過這本繪本討論的是「家人」的定義

比較接近前面說到的第三個方向

我相信另外兩個方向也會有很好的發揮

不過我讀完繪本後最有感的就是透過「全家福照」

來象徵著我們是一家人這件事

---

這讓我想到台灣著名繪本作家劉旭恭老師的作品「橘色的馬」

也是透過照片帶出了關於家人的定義的思考點

不過雖然同樣都是透過照片思考跟家人有關的議題

帶出來的東西我還是覺得很不一樣

getImage.jpg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透過全家福傳達了身為家人那種情感與羈絆

身為一家人無法形容的那種信任、照顧、緊密的感受

通通化為一張全家福照片來訴說

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小思考

我覺得很適合跟孩子討論以下的問題,

「你覺得小狐狸跟貓頭鷹是一家人嗎?」

「你覺得誰可以跟你一起拍全家福照片?」

「怎麼樣可以稱為一家人?」

 

※討論小技巧

這些問題可以隨著孩子的回答再擴散出更多深入思考點

討論不同物種/人種/國籍可以是家人嗎?

「他們不是同一種動物可以稱作是家人嗎?」

「他們是同一種動物才可以稱作是家人嗎?」

用關係親密疏離來決定是不是家人嗎?

「那很少見面的奶奶是家人嗎?」

「很常見面的隔壁阿姨可以稱作是家人嗎?」

孩子回答過程可能提到互動親暱程度、稱謂、血緣、法律認定...

不過當然不是每一題都要跟孩子通通討論

不過如果孩子有提到相關的,就可以繼續跟孩子做更深入的思考

有機會也想聽聽最後大家討論出來的結果~

如果有機會也請跟我分享喔~

 

關於繪本的適合年齡,我認為依照討論議題、討論方式會有所不同

不過如果討論到死亡、收養的議題,我推薦適合國小孩子

 

 

推薦人:鶴幽

書名:給森林照相館的信 숲속 사진관에 온 편지

作者: 李時遠  이시원

譯者: 許延瑜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20/09/28

ISBN:9789862745021

規格:精裝 / 56頁 / 22.6 x 24.5 x 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