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有跟學校或圖書館接觸,【世界書香日】或許是我們很常聽到的名詞

世界書香日是在每年的4月23日,可是其實這個日子這個名字有一個浪漫的起源

而這正是要介紹的繪本的故事內容之一

為甚麼說是之一呢?因為這本書的內容不僅僅是敘述一個傳說故事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1).png

甚麼說是之一呢?因為這本書的內容不僅僅是敘述一個傳說故事

而是將這個傳說用另一個小故事作包裝,讓繪本更貼近孩子的世界

如同傳說故事的結局,故事的一開始是浣熊送了一朵玫瑰花給松鼠當作生日禮物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2).png

我相信這樣的開頭比起從前從前在一個王國中出現了一隻可怕的噴火龍......

更來的不落入「傳說」的俗套且更平易近人親切可愛吧~

不過有趣的是接下來出現小松鼠與媽媽的這番談論

我認為也很值得大家想想看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3).png

小松鼠跟媽媽說了這件事情之後,媽媽問小松鼠想要送什麼當回禮

問問孩子會想要送什麼禮物作回禮,感覺能聽到許多有趣的答案~

但小松鼠卻說:「這是小浣熊自己要送我的,我沒有跟他要,我為甚麼要回送?」

 

※小想法

或許在孩子單純又直接的世界,我喜歡就送妳東西,沒想送就不送,禮尚往來聽起來有些矯情或世俗

但人際關係總是孩子會遇到的課題,我覺得能在這裡先和孩子聊一聊也不錯~

小松鼠一開始的這個論點「生日禮物為甚麼要回送?

可能是某些孩子會有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沒有甚麼對不對,

但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做更全面的思考,或是引導孩子換個立場思考

「可是,小浣熊也是同一天生日耶!」

「如果你送了一個禮物給朋友,會希望對方在你生日時,也送禮物給你嗎?」

 

※小技巧

如果孩子還是暫時不能接受,也不用逼孩子一定要了解禮尚往來,

可以用劇情讓這個故事可以延續,「小兔子跟你一樣沒有想好要送小浣熊什麼禮物」

「媽媽突然這樣一問,小兔子也不知道該送什麼好,所以就反問媽媽:『那我把玫瑰送你,你會送我什麼』」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4).png

這時候故事就進入了主要劇情

講述了騎士為了救公主殺死龍,並且把玫瑰送給公主的故事

而收到玫瑰的公主則是將一本書贈與騎士作為回禮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8).png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9).png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10).png

接著進入了我最喜歡這本書的部分

透過小松鼠的提問把這本繪本帶入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公主為甚麼要送騎士一本書呢?」

媽媽說

騎士聖喬治送公主一朵玫瑰,玫瑰代表美麗與智慧

所以公主送騎士聖喬治一本書,書代表知識與力量

多麼美、多麼浪漫的一個送禮的心意

看到這裡這是我想推薦這本書最大的原因

你送玫瑰我送甚麼呢 (11).png

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 4 月23日是「聖喬治屠龍紀念日」,

每逢這天,男女互相贈送書和玫瑰,大街小巷充滿了浪漫的花香與書香。

而小松鼠也在這個故事的薰陶下,回禮的心意變成一件這麼美、這麼浪漫的事情。

 

整本書的氛圍我都相當喜歡,不過關於封面我內心一直有大大的問號

以這本書的劇情來說,傳說故事只是繪本中的書中書

繪本的主劇情應該是小松鼠與小浣熊送禮回禮的故事

不過傳說故事的頁面卻占了繪本的百分之70左右

到底,封面應該要以繪本的主要劇情(小松鼠)為封面

還是以佔了極大篇幅的傳說故事作為封面

這實在是讓我糾結很久啊~(你又不是編輯,傷什麼腦筋)

 

推薦人:鶴幽

書名:你送玫瑰,我送什麼呢?
作者: 方素珍
繪者:何怡萱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7/04/07
規格:精裝 / 36頁 / 23 x 28.5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9438483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