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一本關於生命教育的繪本

近幾年有許多相關的議題,雖然大多都是抨擊動物表演

但在孩子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做更全面的思考

「動物表演」到底是哪些地方不好,那人的表演呢?有甚麼不同?

 

在泰國騎乘大象之外還有大象繪表演繪畫、踢足球 

新聞中細節的描述了慘忍的訓練方式→連結在此 

這樣的議題,要如何用故事性的方式較溫和的傳遞給孩子呢?

這本繪本就會是很好的選擇

byebye恐龍馬戲團 (1).png

這本繪本的封面,不知道為何乍看之下很不像繪本

真的好像馬戲團的海報啊~(大誤)

但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本繪本的用色

玄幻渾沌的色調搭配明亮鮮豔的色彩,深得我心~

除此之外劇情的安排也不單調,有足夠的起承轉合,

也相當注意劇情的小細節,好!進入故事劇情吧~

byebye恐龍馬戲團 (2).png

故事的一開始就是黑猩猩抓了小恐龍去馬戲團做表演

前一頁只知道黑猩猩要捕捉恐龍,下一頁作者相當細膩地提到抓走「小恐龍」

 

Why?我在想可能有兩個原因

 

一方面透過恐龍爸爸媽嗎和小恐龍的角色設定

讓孩子更容易帶入小恐龍的角色,進而理解後面小恐龍的感受

另一方面更呈現了真實世界中的事實,為甚麼要抓小恐龍呢?

----因為小恐龍比較好控制,而且從小訓練起比較容易(選我正解)

byebye恐龍馬戲團 (3).png

再來就要提到故事當中讓我覺得最弔詭或是最諷刺的部分

 

在我翻到這一頁↓,看到「動物來看另一種動物的表演」

內心的衝突感源源不絕地湧出來啊~~

讓我忍不住在想,為甚麼今天是恐龍被抓來做表演?

byebye恐龍馬戲團 (5).png

這個衝突感倒是讓我忍不住停下來思考了

我覺得這是繪本不可多得的優勢,在繪本世界裡動物都是可以擬人化的,

擬人化後的動物,都像人類一樣是平等、有感情的

 

那為甚麼作者要選猴子猩猩,成為故事中掌控別的動物為他們演出的角色?

我想是因為猩猩是跟人類最接近的存在吧

但當看到猩猩在看恐龍演出,我冒出了「動物在看動物表演」的想法

我不禁思考,為甚麼當我們在看動物表演時,會覺得高人一等呢?

byebye恐龍馬戲團 (6).png

我覺得這件事情很值得玩味,在畫面的安排和角色的選用上

我不知不覺就被引導著思考,我覺得這是這本繪本最成功的地方!

byebye恐龍馬戲團 (7).png

再來我覺得繪本在畫面的安排與文字的搭配也相當出色

文字說恐龍會回到籠子裡,

若是直述式的搭配畫面,恐怕會是恐龍在籠子裡的場景

但這本繪本更高端地搭配卻是,恐龍在籠子裡所做的夢

(或是其他沒有被捕捉的恐龍幸福的生活)

我比較傾向解讀成是恐龍在回憶、作夢,

不論怎麼解讀,都為「籠子和失去自由」帶來更強烈的張力

byebye恐龍馬戲團 (8).png

相當喜歡繪者的作畫風格,這樣渲染的風格配上暗色系的色調,產生了一種渾沌的感覺

而這樣的繪畫風格巧妙的運用在悲傷的黑夜深淵的牢籠黑暗的馬戲團

用色彩和畫面就能輕易傳達沉重渾沌的情緒,是我相當喜歡這本繪本的原因之一

byebye恐龍馬戲團 (9).png

byebye恐龍馬戲團 (14).png

故事的轉折就是白白發現了馬戲團的真相,後面展開一連串的抗爭

情節的安排也足夠,白白的抗爭也不是一次就成功

碰上了很童話的「父母不相信」和很現實的「老闆的反擊」

byebye恐龍馬戲團 (10).png

這本繪本從一開始愛上他的繪畫風格到後面細讀了整本繪本

覺得這是一本在劇情和畫面安排都有仔細思量的作品

隨著皮草、流浪狗、人道宰殺等議題越來越多人在討論

促使生命教育近年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我覺得這一本會是不錯的文本

有滿多地方可以和孩子做討論的~

 

推薦人:鶴幽

書名:Bye Bye! 恐龍馬戲團

作者: 林波夏  

繪者:CC

出版社:文房  

出版日期:2017/09/01

規格:精裝 / 34頁 / 21 x 29.7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9528405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