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鶴幽要來介紹一本非常適合親子共讀而且演出的繪本唷~

故事中的安排能看見藏不住的劇場式幽默:

音樂家朱爾斯應門後,就當著他們的面大聲地吹奏長號;

漁夫提摩西冷淡的來應門,同時忙著把一隻巨大的螃蟹塞回口袋。

每一個頁面藏著動態式的小細節令人莞爾,

如果這能夠用演出的方式來閱讀,必定能體驗到精妙絕倫的樂趣。

是誰住在我家樓下

《誰住在我家樓下?》我一看到名稱就直覺是個有趣繪本,

關於樓上樓下的繪本,我一直都有不錯的印象,

例如岩井俊雄的《探索100層樓的家》或是邱承宗的《地面地下》

這樣類型的繪本都必定會出現一種類型的構圖,

就是把頁面切割為兩個不同的視覺空間,並且又可以相互比對,

在閱讀起來就增添很多親子可以互動的機會,

所以看到這個標題,我就立刻產生興趣了~

話多了,就一起來看看故事內容吧!

誰住在我家樓下?_220511_2.jpg

首先這第一頁就是我覺得很經典也很精華的一頁

故事文字是這樣說的:

每一層樓都有寬敞的陽台,只是門窗永遠緊閉,空蕩蕩的、安靜無聲

這一段話暗示了後面劇情可能發展的走向,

同時對照圖片來看,就出現了矛盾的小趣味:

看完文字我的視覺自然就會被帶到那個「圖文不符」的地方,

是象鼻嗎!?

這個巧妙的安排讓讀者自己就會開始產生疑問

「誰的家裡會有大象啦?」

※思考小tip

「你們覺得為甚麼大象會出現在那個房子裡?」

無限的想像空間就被這個畫面拉出來了!

「是不是這一層的住戶就是一頭大象?」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可是外面還有一套衣服,你們覺得這是甚麼情況會穿的衣服?」

一層一層往上看,什麼樣的人,家裡會有那個網子、雨鞋?

你們有注意到那戶人家的牆上有個小圖案嗎?

那甚麼職業的人,家裡會有這麼多樂器呀?

 

到底樓下住著誰呀?帶著這些疑問,一起開始這個故事吧~

誰住在我家樓下?_220511_4.jpg

住在頂樓的小女孩凱特,不小心把球弄丟到樓下的陽台了,

故事就隨著小女孩要找他的球,開始探索樓下的旅程~

誰住在我家樓下?_220511_7.jpg

首先我們揭曉了陽台都是各種樂器的房間,

應該滿容易猜中的,就是一個音樂家,

本來我對於答案很容易猜到,感到有些小失望,

但是劇情卻出現了有趣的地方,

音樂家說:「這顆紅球掉到我的陽台,帶走了我的假髮,又彈到樓下陽台去了」

小女孩說:「我們去看看吧!」

誰住在我家樓下?_220511_8.jpg

這邊運用了繪本很常見的方式,

隨著劇情一遍一遍的重複,把重要的事情一再一再的堆疊,

像貓小小的〈搭便車〉就有用到這樣的手法,

難以拒絕他人的貓咪,讓他的車子一再又一再的超載,

可以看看鶴幽之前寫過的賞析唷~

推薦【小鶴的繪本賞析】討論關於拒絕的故事-《搭便車》

那在《誰住在我家樓下?》裡面,

就是小女孩用熱情且積極的態度,

拉著爺爺和樓下鄰居,一起去拜訪樓下的樓下的鄰居,

再拉著樓下的鄰居、樓下的樓下的鄰居,一起去拜訪樓下的樓下的樓下的鄰居!

誰住在我家樓下?_220511_17.jpg

最後所有的人都一層一層的拜訪,

直到最後發現這顆球捲走大家的東西,彈到街上去了,

大家分頭努力地一起在街上找大家遺失的東西,

最後....有沒有找到這顆球呢......?

秘密就藏在下面這一張圖,就留給大家一點探索的樂趣還有想像的空間啦~

最後爺爺邀請大家一起到他們頂樓的陽台欣賞美景。

誰住在我家樓下?_220511_29.jpg

所以呀......誰住在你家樓下呢?

我覺得這本書在都市冷漠的現代,是一本很暖的繪本

一個小小招呼小小問候,就有可能串起鄰里之間的感情,

看完這本繪本,你會想要敲敲門跟樓下的鄰居打聲招呼嗎?

 

推薦人:鶴幽

書名:誰住在我家樓下?

作者: 安傑羅斯·安傑羅, 艾蜜‧西尼  

譯者: 黃筱茵

繪者: 蘇菲雅‧圖里雅圖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期:2022/04/15

ISBN:9786269586820

追蹤鶴幽的FB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