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鶴幽要來介紹一本從設計到製作都下足功夫的精緻繪本《玻璃小孩吉賽兒》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9.jpg

這是一本很有想像空間的繪本,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也能談談公民議題

但在介紹它的內容之前,我想先說,從看到繪本的第一眼,就被設計的巧思給吸引了!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6.jpg

為了讓讀者更深刻地感受到玻璃小孩透明的感覺,

這本繪本在製作時有部分選用了這樣半透明的頁面,

更增添了與玻璃小孩的共鳴感,讓我們在閱讀時更容易被帶入感受到玻璃小孩的感受。

這本書很建議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閱讀、想像跟沉澱

當初鶴幽看完覺得資訊量太龐大,一時之間無法整合想法呢

話不多說,就繼續來看看這「很有想像空間」的繪本吧!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7.jpg

故事的前三頁在描述吉賽兒的出生與特殊的地方,

吉賽兒純淨、明亮又透明,能和身旁的事物融為一體,光線照耀下還會閃閃發亮!

※說故事小Tip

這本書的文字滿優美的,不過「和身旁事物融為一體」、「千面明鏡一樣閃閃發光」

會需要一些經驗才比較能夠想像,「透明」對孩子來說,相對其他顏色概念更難理解,

如果是說給學齡前的孩子,建議要用孩子更容易懂的方式述說,

或許可以真的拿透明的物品給孩子看,直接照光在玻璃瓶或是其他玻璃製品上,

讓孩子欣賞所謂玻璃照光後閃閃發亮的感覺,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會更有感覺唷~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5.jpg

這一頁對我來說有感受到畫面的張力,滿滿的人潮敲響了危機感的警鐘!

這樣一個特別的孩子,能不引起轟動嗎?

「他會說話嗎?」「我們可以替她申請專利嗎?」「你要怎麼在人群中找到她?」「你有想過替她買保險嗎?」

這一連串的問題瞬間提起了我的興趣!

※思考聊聊

一個透明的孩子,那生活上會遇到多少的問題呀?

「你要怎麼在人群中找到她?」是一個會讓我忍不住想要跟孩子討論的問題

首先我開始細想透明是多透明,像電影《透明人》那樣完全隱形看不到嗎?

還是像玻璃杯或是毛玻璃的透明程度,我們仍然能輕易看見它呢?

不過就算看不見,至少還是摸的到她吧~

「你覺得賽吉兒在生活中會遇到甚麼問題呀?」

我相信這個問題一定會讓你的腦袋接二連三冒出好多個問題,

「吉賽兒會不會受傷就碎掉了?」「吉賽兒有心臟嗎?有腦袋嗎?」

故事說到這邊,真的非常適合停下來和孩子聊一聊,一定會很有趣的!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4.jpg

不過想不到的是,這些對吉賽兒和她的父母來說,並不重要!

只有一件事讓他們非常擔心!

這個敘事手法非常精采,這麼多問題、這麼多擔心都不重要?

那到底甚麼問題會讓人如此困擾?瞬間把讀者的好奇心拉到最高!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3.jpg

可能前面討論就有機會提到有關的問題(吉賽兒有腦嗎?)

不知道吉賽兒有沒有腦,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有思想!

因為他的父母最大的擔心是,吉賽兒所想的事情都會浮現在他的腦袋裡,

所以人們可以很輕易地看見吉賽兒在想甚麼!

※思考聊聊

「如果想法都會被其他人看到,你覺得會發生甚麼事?」

這邊感覺又是一個很有趣的幻想遊戲,你先想到的會是優點還是缺點呢?

你有曾經覺得「猜來猜去好麻煩,如果每個人想法都很透明就好了」嗎?

或是你第一時間擔心你不可告人的祕密會被發現呢?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2.jpg

「有沒有人覺得這有甚麼好處呢?」(很好奇孩子會怎麼想~有人可以跟我分享嗎?)

故事先說的想法透明的好處,在童年時,他是一個很容易就被了解的小孩,

如果別人都看的見我的想法呀...或許我就不會被誤會?

或許我都不用開口說話了?(有人懶得說話,這是福音啊!)

我在想會不會對於說話不擅長的人,這會是一個優點~?

至於缺點...我想更多人一下子就會想到很多缺點吧~?

所有喜怒哀樂跟想法通通都藏不住,

而且,吉賽兒非常敏感,開始有人評論、攻擊他的想法。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8.jpg

「讓人家看到這麼糟糕的想法,你難道不覺得丟臉嗎?」

「你不能試著控制自己的想法嗎?」

※小思考

「甚麼是很糟糕的想法?」「那這些想法為甚麼不能讓別人知道?」「別人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如果你的朋友有這樣的想法,你會怎麼辦?」「為甚麼別人不能有這樣的想法?」

這邊提供一連串的問題,我覺得可以自己想想,也可以讓孩子想想,

這是一個關於言論自由的公民議題,同時也讓我想到之前跟別人討論過的一個問題

「想要」搶銀行犯不犯法?

當時覺得這個討論滿有趣的,還真的去翻了翻法律的書,

另外我也想到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總是會有些邪惡的想法冒出來,

這其實不是他能控制的,他要想辦法壓抑這些想法,並且與這些想法共存,

所以「想要」犯罪而沒有付諸行動,這樣犯法嗎?

※議題

所以,「為甚麼我不能想?」「為甚麼我不能講?」

這邊我聯想到一個楊茂秀老師分享過的概念談話性閱讀(conversational reading)

談話式閱讀的概念是重視每一個參與者的想法,過程中使用開放式問題開啟對話,

不論大人小孩都是平等地參與對話,並且視每一個人的意見為重要且獨一無二的!

開啟一本書,就像開啟一個小型社會,我們在說故事的時候,有實踐這樣的公民素養嗎?

看到這邊也可以問問自己,我有尊重每個孩子的發言嗎?

孩子說了「錯誤」的發言、孩子有「不應該」的想法

我是怎麼回應的?我接納嗎?我指正嗎?我可以怎麼做?

LINE_ALBUM_玻璃小孩吉賽兒_220310_1.jpg

故事的最後,吉賽兒接納了真實完整的自己。

接納真實的自己又是另一個議題了,重讀一次,

這也是一個可以討論的方向,

你比較喜歡怎麼讀這一本書呢?歡迎跟我分享唷~

推薦人:鶴幽
書名:玻璃小孩吉賽兒
作者: 碧翠絲‧阿雷馬娜
譯者: 黃又青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期:2021/04/01
ISBN:9789869987523
規格:精裝 / 52頁 / 22 x 26 x 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鎖定鶴幽的粉絲團,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