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鶴幽要來推薦一本過程很幽默,結局很暖心的繪本

如果要留下一張你的照片給你的孩子孫子,

你會希望這張照片中的你是甚麼樣子?

《一隻偉大的狗》

一隻偉大的狗

故事的開始,便是狗爸爸看著家族的照片

一張一張的說照片的故事給孩子聽

-安格斯伯伯,他是警察之光

 甚麼都逃不過他靈敏的嗅覺

-史固特叔叔負責照顧一群小羊

 小羊很乖都不會惹麻煩

一隻偉大的狗一隻偉大的狗

看著一張張相片,羊爸爸說著他們的事蹟

這讓我想起我爸爸也會經常講著家族的故事

我的爺爺以前是甚麼樣什麼樣的軍人

我的奶奶以前是哪一個家族的千金

家族的故事對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一隻偉大的狗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一個計劃中曾經做過的一個活動

他們讓國小的孩子回家訪問自己的祖父母或其他長輩,

這使他們有效談論與自己有關的東西,

並同時可以認識到自己的歷史與文化及語言,

當然這不僅此為目的,過程也涉及口語文化與書面文化搭建橋樑的重要性

(好像扯遠了

-

我會有所連結是因為家族故事真的有助於自己去更認識自己的歷史

嘛~不過接下來翻開照片底下的故事,

我的思緒直接被拉到另一個層次去了...

一隻偉大的狗

↑(哈囉~安格斯伯伯~你靈敏的嗅覺呢?)

拉開的瞬間我整個大爆笑,太幽默了吧XDDD

↓(真是...好乖...的小羊們呀!)

一隻偉大的狗

沒錯!這每一幅畫作跟故事的背後,都有個真實版小故事!

小羊很乖都不會惹麻煩嗎?甚麼都逃不過安格斯伯伯的嗅覺嗎?

可是....為甚麼爸爸卻沒有說出真實版的故事呢? 

※小思考

這邊有很多東西可以談論,我自己連結到了過往的經驗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爸爸想要呈現令他驕傲的一面,

哪個父母不想在孩子心中一直是個超人呢?

記得這是一部卡通的台詞,可能是生命經驗讓我對這句台詞特別有感

所以這個故事又讓我想起了這件事

對於爸爸在介紹自己的家族時的那種驕傲的表情

想在孩子面前呈現最好的一面的那種心情

我想可能有些父母會特別有感吧~?

但也有很多其他可能,有些人可能會連結到現今IG、FB的網路假象現象

或是還有其他可能的連結或回應,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討論點或思考點

-

一隻偉大的狗

就在故事的最後,小狗問爸爸自己將來要當甚麼?

我覺得爸爸給了一個我覺得好暖心而且充滿力量的回應,

「不論當甚麼,你將來會是一隻偉大的狗!」

「或是一偉大「你可以自己決定」

狗爸爸不僅肯定、相信小狗,並且同時展現了他的多元接納

不論將來小狗選擇當甚麼,即使小狗不再是小狗,爸爸都肯定他!

一隻偉大的狗

這一本書的最後為甚麼能如此打動我,

是因為我一直都覺得「肯定」「相信」這件事情非常的重要,

雖然「相信,就一定能做到」好像在催眠自己還是信心喊話而已,

可是當自己真的經歷過「被相信」而有所改變後,

這件事情就成為我的信仰了!

※聊聊自己

曾經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自私的人、計較的人,

但有一天,我被一個人相信,相信我是一個溫暖的人,

他看見了我不一樣的一面,即使可能只有一點點,

但他相信我可以是一個帶給其他人溫暖的人,

我的人生從此有了非常大的改變,我看見了人更多的可能性,

認識我的人每當我說起這一段,他們都不可置信我以前是這樣的人,

也因此我從此成為「相信」「肯定」的信徒!

※聊聊孩子

當然現實中要總是「相信」孩子、「肯定」孩子非常不容易

但是如果可以,剛好在關鍵時刻想起這一段,

收起批評而改成「肯定」孩子目前所做,並「相信」孩子能做得更好,

如果這一篇文能有機會被你想起,如果能帶來一點點影響,

即使只有一點點,我都會覺得非常非常的感動和感謝

推薦人:鶴幽

書名:一隻偉大的狗

作者: 大衛.卡利  

原文作者: Davide Cali

譯者: 游珮芸

繪者: 米蓋爾.坦可(Miguel Tanco)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01/05

ISBN:9789575037086

規格:精裝 / 48頁 / 19 x 26 x 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鎖定鶴幽的粉絲團,隨時更新最新文章

fb-live-map_2

arrow
arrow

    鶴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